close

20150220 給我一個支點,我可以舉起整個地球.jpg

給我一個支點,我可以舉起整個地球
~阿基米德( Άρχιμήδης B.C.287 ~ B.C.212)
偶爾,也該回到過去物理學人的眼光,讀這個世界。
相信大家從國中理化就認識的一位古希臘的科學家─阿基米德。
在公元前287年,阿基米德出生在古希臘西西里島東南端的敘拉古城。⋯⋯
能與高斯和牛頓並稱史上最具影響力的科學家,他的偉大不必贅述,舉凡數學、物理、工程及天文,都可窺見足跡。
不幸的是所生的時代,褪去輝煌的古希臘,戰禍頻傳。
哲人死在迦太基的屠城中,死的滑稽,不勝唏噓。

提到阿基米德,大多數第一個印象便是浮力理論,但今天不談這個。
再來就是槓桿原理,應該也會脊髓反射的迸出這個相關性。
阿基米德花許多時間研究,發現『槓桿原理』和『力矩』觀念。
他告訴希臘王:「給我一個支點,我可以舉起整個地球。」

今時,不如來檢視他說的這句話,到底可不可行。
首先,先不論支點,要舉起地球總要有個像樣的桿子吧!
101大樓算堅固吧?
就把它當作基數,它高509.2公尺。
要多長的桿子呢?
反正要很長,總也要有個數,不如用地球半徑做個數,半徑6378.1公里。
兩者相除後,必須要12525(小數點後捨去)個101大樓,若真的要做桿子,一定比這要長得多很多。

支點呢?
提出《天體運行論》的哥白尼,比他晚生了一千七百多年。
如果阿基米德聽過他的理論,必然不會說出這樣的言論。

總括來說,阿基米的的話,不可行!

但是如果以哲學的角度來理解這句話的涵義,甚麼是力臂?甚麼是支點?
自古以來,伯樂識馬,締造成就的故事比比皆是。
鮑叔牙薦管仲輔佐齊桓公,春秋五霸之首儼然而生;管仲是力臂,桓公是支點。
蕭何月下追韓信,往後順遂漢室大業;韓信是力臂,高祖是支點。

古代故事太久遠,不如講些近點的。

20150220 魔戒.jpg
『魔戒』這部電影大部分的人都知道,整個三部曲在世界風行好一陣子。
導演彼得·傑克森(Peter Robert Jackson)本來拿著原著找人合作的過程,並不順遂。
拖了幾年,終於找到願意合作的新線影業(New Line Cinema)的老闆鮑伯·沙威爾,才有現在首步、二部、三部,越拍越賣座的電影。
無疑的,彼得是力臂,鮑伯是支點。

有好的力臂,加上好支點,不能舉起一個地球,但是可能舉起一個世界。
所以,先自問是不是一個夠本力臂,然後依著一個好的支點,必能成事。

藉此文感謝一路上支持的父母、家人、師長,願意為小弟殘臂做結實的支點。

arrow
arrow

    誠誠郎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