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晚餐餐桌上不知怎麼的和老父老母聊到轉學考的事情,不禁讓我回想到20年前轉戰南北參加轉學考的往事。

哇...!20年前,那個時候的流行歌曲可還是孟庭葦的月亮,電腦也不像現在幾乎成為國民基本配備...。

民國80年小弟考上大學,一個南部的學校。

對當年的我而言,雖不太差,但是以當時沒有高鐵的情況下,離家遠了些。

爺爺久病臥床,洗澡起身任何動作都需要人幫忙。

本來想說,考上大學,便可以常回家幫忙年邁的奶奶照顧阿公。

沒想到考了這麼遠的學校,於是便開始打起轉學考的主意,從大一新生即計畫參加北部學校的轉學考。

大學的生活是多采多姿的,社團,我沒有;愛情,我沒有;聯誼,我幾乎沒有。

課業,我倒是花很多時間,因為不夠聰明,但是對於轉學考這件事,單純的念書似乎仍不夠的。

明知道自己準備的極不充分,大一升大二的暑假仍然報了四家轉學考。

想說碰碰運氣,台大物理、清大物理、交大電子物理、中央物理。

考試的科目都是:普物、微積分、國文、英文。

普物應該是物理系學生的拿手絕活,但是在轉學考似乎不是太管用。

 

第一個上場的交大電物。

物理考了四十題選擇,並不是真的選擇唷!

是每一題都要寫出你為什麼選出答案,也就是必須寫出計算過程;四十題的計算過程,印象當中自己只寫了二十幾題,因為根本就寫不完,成績就別提了

 

通常這種轉學考清大一定會在交大的隔天...兄弟校嘛...

清大物理好像比較友善,題目看起來平易近人的難。

意思就是說,只要看完題目就可以用脊髓反射馬上判斷這個不會寫,跳過不少題目,非常喪氣。

成績好像是33分吧!?

對一個物理系的學生,曾經普物成績平均98的我,有點小難過。

不過後來我看到高標是29分時,也就比較釋懷了。

 

台大的題目,已經完全忘記了。

只記得碰到一個高中同學,我們兩個趴在陽台,看著眾多的腳踏車久久不語。

忽然他說:如果這些腳踏車全部騎出去,整個舟山路就堵車了,你有看過腳他車堵車嗎??

有夠無聊的對話。

當然,台大也不會要我的。

 

中央的題目就比較平易近人,記得是四題申論應用題,要證明一些原理甚麼的...

簡章上好像有特別提到,可以帶計算機,這樣的題目似乎派不上用場。

僅存印象最後一題是天文物理的題目,不愧是以天文氣象為尊的學校。

這一家學校,我成績最接近,就是沒考上的意思...

 

第一個大學暑假就這樣宅在家裡照顧阿公和參加四場轉學考這樣亂七八糟的結束了。

檢討結果,覺得接觸太少的外校考題,於是開始去蒐集這類資訊。

當時可不像現在,打開網路就甚麼都有,只能從書店、廣告、補習班、口耳相傳等方法去獲得。

不知道是從甚麼地方聽到的,在植物園後面有一家影印店有賣考題,有的還有解答,於是走訪了一趟。

它有一個不明顯的店名,但是不難找,在一家麵包店的樓上。

店裡充滿濃濃的油墨味,店員拿出一本目錄。

我發現他們收集的真的很完整,可不是只有歷年轉學考題,還有各校期中考期末考的考題,而且有不知道哪裡來不保證對的答案。

選好後,他們拿給我的都是用深色底的紙印黑字,看來是要防止其他人再複印,心思真是縝密。

 

大二升大三的暑假,我又報考了台大物理,準備降轉。

回顧這兩年考的台大物理轉學考,不知為什麼都沒有收轉學生,後來才知道是政治因素

 

中央物裡有二升三的轉學考,考的是電磁學、理論力學和工程數學。

大二是物理系最不好念得一年,也是因為增加了這三科。

這一次考的最接近,錄取是208,我考了200。

 

後來發現轉學考對我的意義,反而是給一個應該活躍的大學生涯,卻必須宅在家的大學生,一個出門的理由。

因為這些考試讓我拜訪了不同的學校,就是校園、教室有著孕育新思想的活力。

即便是現在,看到學校的教室,也會進去坐一坐,因為他似乎會帶領我飛揚思維的魔力...

 

兩次的轉學考算是無疾而終,阿公在大三那一年過世,暑假必須宅在家的日子也過去了。

大三升大四的暑假也沒啥轉學考好考,但是研究所的考試滿滿地排進我的生活,這是未來再聊的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轉學考
    全站熱搜

    誠誠郎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