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二的下午,淡水門診的病人總是比較少。
根據非官方的統計,33%是為了開診斷書、25%是急診掛回來追蹤的、25%是安養院或療養院放出來就診的、10%那些所謂營養度比較高的、剩下的7%是根本不來的。
這樣的分佈是很合理的,經過周末的玩樂,受傷總是難免;去過急診後總會把他們掛回兩三天後的門診追蹤。
安養院或療養院經過星期⋯⋯一的整理後,就可以在星期二將有問題的病人放出,接受進一步的治療。
可能小弟沒啥能力,所以這個時間不常是很忙的,倒是常有機會到隔壁與隔壁的魏學長作個消化系外科的對談。

今天的下午的門診,又因故遲到,為此還曾被投訴。
懷著愧疚的心情走進診間,看了幾個病人後,外面突然有人發出很大的講話聲。
本來不以為意,但是這個講話聲斷斷續續發生,雖然不具殺傷力,但是打擾了同在等著看診的病人們。
這時一邊看著眼前病人,一邊為想著最近有沒有甚麼病人可能發生的不滿,家屬來門診抗議...
此時連門診的阿長都打電話來關心。

過了半個多小時,終於看到這個病人,是一個47歲的精神病患,被一個療養院的看護員帶來。
看護員告訴我們病患的腳踝突然紅腫,而且會壓痛。
他的右腳踝內側看起來真的很紅,不過看起來附近也沒有傷口。
病患一直很大聲的說自己不痛,原來噪音的來源就是他,我開始看診。

我:有沒有走路扭到?
病患:(大聲)沒有!而且我也不會痛呀!
看護員:我們也不知道...

我:沒有甚麼傷口,之前有沒有痛風呀?
病患:(更大聲)沒有!而且我也不會痛呀!
看護員:我們也不知道...

我壓了壓他的腳踝...
病患:你看我不會痛吧...(殺雞)痛~~呀~~!!!
看護員(對病患):你忍耐一下。
病患:我不要~我不要~我不要~我不要吃藥~我不會痛~我不要吃藥~我就說我不會痛~我不會痛~我不要吃藥~~~~~~~~~~~~~~~~~~~~~~~~~~~~~~(一直大聲重複差不多的話,聽起來就很煩)

我面無表情雙眼直是得跟他說:你可不可以從現在開始不要說話?
病患:可以!
我必須澄清,雖然面無表情,但是我的眼神中並沒有暴射殺氣,還是一貫充滿慈悲的眼神。

我(對著看護員):我會幫他抽血檢查,也會給他藥物,下個禮拜來看報告,順便看有沒有改善。
看護員:好,謝謝!(轉頭對著病患)說謝謝醫師呀!
病患:......
我:好,你們先到外面等單。
看護員:怎麼不說謝謝醫師?
病患:......(逕自的往外走)
病患走到門口,小聲地跟看護員說:剛剛醫師叫我不可以說話。

之後病患在外面的15分鐘,非常安靜。

arrow
arrow

    誠誠郎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