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合一大選前一天,市政府周圍就有兩大陣營的選前之夜,連計程車運將望之卻步。

月前收到老師的Line,邀我參加二兒子的婚禮。
雖僅是訊息,字裡行間仍滿溢父愛。
老師還千叮萬囑別送禮金,彷彿期待一場別開生面婚禮。


二十幾年前,滿腹抱負的從物理系畢業,為深入超音波而跟醫工所江老師結緣。
當時老師從美國回來第三年,我實驗室第三屆碩班學生。                    

披荊斬棘的回國學人,所有的事物皆由零開始。                            
申請不過的計畫,只能附屬在其他實驗室小計畫,實驗室經費捉襟見肘...     
簡陋的設備,不論粗工、細工常都得親自手作...                           
盡管篳路藍縷,但實驗室裡師兄弟同舟一濟,抱怨也感到溫暖。              

退伍後,再次換跑道,每次的偏離,都為了築夢...                         
第一次後醫落榜,帶著失落拜訪老師;老
師相當興奮,並沒有質疑為何路走偏,只是幫我加油。

這個時候,實驗室越來越具規模,但是好像失去了些什麼...?                             

多年不見,再見已是主治醫師,知道溫柔賢慧的師母因病逝世,不勝唏噓。                  
老師活力依舊,談起小孩更是眉飛色舞。                                                
兩個兒子,印象當中實驗室跑進跑出的小毛頭,說不上調皮,但是很有存在感。              


20181206 舊婚禮新觀念_1.jpg

穿越過喧囂的選前奮戰,帶著歉意進入婚禮現場,包廂內四桌還有些人沒到。
跟老師打了招呼,導引我入座,看到王盈錦教授和她女兒已然在座。
環顧包廂,沒有蓋官雲集,沒有鋪張華麗,但是對比外面的市聲鼎沸,這裡一股暖暖的輕快。

20181206 舊婚禮新觀念_3.jpg

果然是一場不一樣的婚禮,幾乎所有人都要拿麥克風說幾句話。
當麥克風傳到我的手中,在腦中閃過好多印象,但心中的疑問是,當時的小毛頭,會記得這位大哥哥(就愛說...)嗎?


哎呀!果然不能輕視小孩的記憶,當新郎敬酒時,居然說的出我是和強者李柏磊是同屆的,也說的出我曾經幫忙老師新家粉飾牆壁的歷史...

20181206 舊婚禮新觀念_2.jpg

當天,突然的發言,一時想不到要說甚麼...
20181206 新觀念舊婚禮_4

我其實想說的是作家錢鍾書取名《圍城》時所引用的法國諺語:『婚姻是被圍困的城堡,城外的人想衝進去,城裡的人想逃出來
原文按:Le mariage est une forteresse assiégée, ceux qui sont dehors veulent y entrer, ceux qui sont dedans veulent en sortir.】
當婚姻被走圍城,請記得你(妳)現在所在意的,可能再不久的未來才會恍然,原來只不過是微不足道的小事。
恭喜這對美麗的新人,即將要進入人生的不同階段。

20181206 新觀念舊婚禮_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婚禮的祝福
    全站熱搜

    誠誠郎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