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幸在農曆年除夕上午,看完一般外科的最後門診。
驚慌、忙碌、無助、難過、欣慰、喜悅、開心...,每天融入多種情緒起伏,就這樣又過一年。

是的,又要掉入回憶...
噢!不,是回顧。
有人說:哎呀!到了喜歡回憶的年齡,你老了。

禮記‧大學的典故,湯之,《盤銘》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
這是商湯用來時時激勵自己的一句話,反映了古人在道德上對自己的嚴格要求。
引申而言,就是希望己身可以在道德修養上不斷有新的進步。
既然要求自己每天有新的進步,那要如何才能知道是否真的進步了呢?
有句曾子的論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是啊!每晚的反省,儒家和有些宗教的睡前禱告,不謀而合。
老實說,以現代人的觀點,有誰真的那麼有閒,可以在睡前好好地反省呢?
有的人一天睡不到幾個小時,不好好把握時間,反省甚麼?
有的人睡覺時間被切割得亂七八糟,哪來這麼好精神反省甚麼?
就是這麼好,又有古人提供一個好方法,這個古人來頭就大囉!
正是至聖先師孔子。
論語,述而有紀載,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要做到孔子的建議,是在大同世界才存在的,沒那麼容易達成。
首先,在你的周遭要同時存在白天使和黑惡魔,然後吸取白天使的功力,拋棄黑惡魔的穢氣。
這怎麼可能,大家都交過朋友,朋友的型態大多物以類聚、結黨營私、狼狽...,有點太過了。
這樣的情狀下,你的周遭大概不是白天使們、就是黑惡麼們,怎麼可能同時存在。
而且,如果同時存在,要是吵起來,還要做中間人,還甚麼"必有我師焉"。
這時,又有個多事的皇帝說的一句話。
唐太宗說:「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
無法做到大同境界,那就用觀察的。
但是世間有幾人可以讀史,而且以史資治,或者說又有多少人可為鏡。
一句古人的話,希望能日新又新,但是多種方法窒礙難行。
於是,"回顧"就是現代我輩,最簡單最直接的方式。

過去的一年,會讓人回憶的就是從台東回來和小女出生。
小女的預產期本來是去年過年後,於是便自願值所有的年班,打算年後接受隨時而來的喜訊。
計畫總感不上變化,小女於年前早產,雖仍趕得上,但是年假一天也沒放到,紮紮實實值五天。

台東,是前一年的記憶,有好的有壞的,但是大體都是好的。
前年,背負師長的使命,希望讓更多人看見台東馬偕。
雖然年紀不小,但仍領著初生之犢的霸氣,希望能在當地搞些事情。
想想在當地的三百多天,只要在台東的一天,沒有幾天是可以好好休息的。
有這麼多刀嗎?
和台北比起來,的確沒有。
可是沒刀的時候,還有很多事情要做,開刀房沒有的器械,要買、要借、要申請。
這些東西,不是拿種子撒在泥土,就會長出來的。
不去想辦法,就只有在下次要用的時候掉眼淚。
有人想開團隊會議。
要有個像樣的會議,很多事要協調,人員要教育,最重要的是有人來開會。
不是每件事都是水到自然渠成,如果不去安排,最後只會浸潤在水裡。
這類的事情,不知凡幾,每件事情都可以讓人忙一陣子。

前面說了許多大話,好像自己做很多事。
嚴格說起來,應該是接觸很多事,但是有很多很多人的幫忙。
有人說,誰要你做那麼辛苦,做那麼多又怎麼樣,一年後呢?
說這話的人非常實際,但是它忽略"潛力"兩個字。
我的角色只是要發掘原本存在的能量,而不是帶來原本不存在的能量。
我們只是要告訴世人,台東可以的(Capable),不是不可以的(Unable)。
一年後,是誰來又有甚麼關係,更何況要來的人,能力比我高上幾個層次。
在這裡,感謝所有曾經和我一起努力過的同仁,可能曾經被我罵過,和我對立過,但是立意都是好的。
同時另一份感謝,是讓我在這一年的時光中重新審視自己的不足,學習醫術手術之外的很多東西。

離開台東回到都市叢林,最開心的莫過於可以每天都看到可愛的女兒。
帶著僕僕風塵,長途開回台北後,進了家門,女兒看了我一眼,馬上大哭起來。
此事讓我想到一首王昌齡的"閨怨":
   閨中少婦不知愁,
   春日凝妝上翠樓;
   忽見陌頭楊柳色,
   悔教夫婿覓封侯。
人生汲汲營營為了甚麼,不過為了吃飯,但是...。

將此拙文獻予大年假日還須堅守岡位的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反省 孔子 王昌齡
    全站熱搜

    誠誠郎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