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帶兩位公主回家,走道樓梯間,大女兒問我:「把拔,你會畫孔雀嗎?」
從小到大,繪畫方面,從沒難過我,女兒的作業僅需耗費三成功力;於是回道:「當然會啊!」
看我答應爽快,大女兒接著說:「那...把拔,可不可以先幫我畫孔雀,然後再洗澡...?」
女兒通常說"幫",大概就是要我"教"她畫;常常是我畫幾筆骨架後,她搶去畫...。
看她興致勃勃,稍稍耽誤一下洗澡時間也沒關係啦!
於是回答她:「好啊!那...我們今天用蠟筆,比較多顏色,會比較漂亮,不過畫完要趕快洗澡唷...!」
進門後,大女兒翻出粉蠟筆,要我趕快拿出圖畫紙。
果不其然,畫好身體和羽軸後,女兒馬上拉過畫紙,開始她的創作。

20181224 繪孔雀_01.jpg

畫好後,便心甘情願地洗澡。
洗完澡,拿著剪刀,不熟練的將畫好的圖像剪下來。
跟我說:「把拔...你還可以幫我畫一隻女的孔雀嗎?」
我說:「好啊!等一下要睡覺啦!妳們睡著我再起來畫好不好?」
女兒閃過一絲失望,說:「好吧...把拔不要忘記唷...」

哎呀...怎麼可能不忘記...哈哈哈!
可...過了幾天,內人跟我說:「你是不是有答應她要畫孔雀,她說了好幾天耶...」
答應小孩的事情,怎麼也該完成的。
花了十分鐘,畫好一張她所謂的"女的孔雀"。

20181224 繪孔雀_02.jpg

有時候女兒們睡了以後,如果自己還沒睡著,就是賺到的靜諡時光。
走到客廳,看到兩張孔雀的圖樣。
仔細端詳後,覺得被女兒搶去畫的孔雀,雖然零亂,但總覺得比起後來那一幅更有生命力。

1989年有一部還算轟動的電影『魯冰花』,反映當時社會的悲劇(其實現在也沒多好...),的確賺人不少熱淚。
我比較在意的是劇中主角古阿明畫的那幅得獎作品『茶蟲』。

20181224 繪孔雀_03.jpg

老實說,電影上映當時,以我眼光並不覺得古阿明畫的有多好,也不認為是榮獲世界兒童畫首獎的作品,
反倒是覺得林志鴻畫的比較好,工工整整,至少把實物表達得清清楚楚。

1071224 繪孔雀 04.jpg
但是今天看了兩張孔雀,女兒畫的毫無章法,卻有呼之欲出的衝動。
自己隨筆之作,即便看來完整,怎麼就好像被甚麼給框架住,怎麼也飛不起來。

生命的畫不在於像不像,而是在於它所蘊含的故事。
沒有故事的畫,是死的,還不如相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誠誠郎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